Azi阿叽

工作党*不定期更新
约稿联系:1374863051@qq.com
文画双修/唐宋/OC/刺客信条/艾丽妮/嵯峨/恩奇都/唐门/随笔散文/原创小说/…
什么都有一点,欢迎关注。
注:投喂求图图不等于获得授权

    裴荇,年十三,裴蘅 的孪生哥哥。

    与妹妹一起自幼跟随百鹤堂卢湛学习医术,十岁时正式拜入卢大夫门下,成为首徒。

    性格内敛,大慧藏心。喜欢各种药材,喜欢闻药碾子残留的味道,喜欢坐在百鹤堂门槛上晒太阳,也喜欢成天叽叽喳喳像小麻雀一样的妹妹,还有带着一身药香的师父。

    …………虽然妹妹老是冲着他后脑勺喊“大笨蛋哥哥”,虽然师父老是出门一刻钟后就人间蒸发谁也找不着……

    但是,带着小蘅在一条条巷子里拉着努力秉持优雅的师父回家的小荇,感觉这样的日子也不错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裴氏兄妹出身富庶之家,父为汴梁富商裴灏(hào),母为江南美女苏小月。

    苏氏擅绣,在州桥南开了家改衣坊,专为达官显贵绣制吉祥图案。神宗年间,有豪门写竹枝词赞曰“月娘天工出巧手,着衣出来花无色”,可见一斑。

    出生在这样富裕的家族,兄妹俩分别继承了父亲的勤恳与母亲的聪慧,却没能学来爹娘的和睦。

    从小到大几乎每一天,兄妹俩都会因琐事打得不可开交。最终,心力交瘁的裴灏决定将崽子们送去拜师学医,一来让他们磨磨性子,二来日后方便呵护家人,三来也能还家里一份清净……


    大观四年(公元1110年),二十二岁的卢湛在百鹤堂中喝下一盏茶,送走了裴灏。

    看着哭哭啼啼躲在哥哥背后的小女孩和怯生生看着他的小男孩,伸出双手,蹲下去,一手一个,揽在怀中。

    “想好了吗?”他笑着问,“学医很辛苦,大多坚持不了很久。你们才八岁,我给你们两年时间,两年里,坚持不住,可以随时回家;但若能坚持到两年之后,我才会正式将你们收入门下。只是到那时,你们就不再是裴家的公子千金,而是我卢湛的弟子,今后,就要以行医四方、救死扶伤为己任,舍小家,为苍生。你们愿意吗?”

    兄妹二人犹豫了片刻,裴荇拉着裴蘅的手,小心翼翼却又坚定地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两年后,裴家兄妹拜入师门。

    自入门第一日起至今又两年,其间裴父裴母数次想要探望子女,均遭卢大夫拒绝。问其缘由,唯曰拜师非儿戏,医馆非邻家;敬医重道,严守门规,以身作则,才是好事。

    裴氏夫妇因此不再叨扰,裴家兄妹也因此得以于卢氏门下潜心学医,免受世俗干扰,直至今日。

评论(7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